这些年人工智能快速发展,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。大家害怕它会超越人类,对人类生存造成威胁。本文说下我看到的一个观点,供网友们参考和讨论。

这个观点认为,人类是看到生物之间的关系,尤其是人类对待其它生物的办法,才害怕人工智能也会有样学样的。但实际上,人工智能体是不吃肉的。它作为硅基存在,需要的是电力而不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。

另外,人工智能如果超过人,那么它的生产力也会超过人类。这样一来,它与人类之间的生存矛盾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。人类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改善与自然的关系,没有把其他生物都灭绝掉,而是争取共存同时管控其它生物,例如豢养畜力和宠物,或者设立自然保护区等。人工智能若超过人类,可能也是这个思路,更何况它不吃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。而且机器人的劳动效率也比有机体劳动力高,不必使役其他生物,只需做好协调。

从历史看,进化是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。人类及其肉体只是被利用的一种物质形式,一个阶段。智能肯定还会选择更好的物质载体。在现阶段,人类担心的恐怕不是智能体的出现,而是半成品的智能体,也就是状态不稳定的智能体。若人工智能时好时坏,时醒时疯,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。

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?

2026.06.27